爱吃西红柿的人真的“赚”了 6周减轻脂肪肝。生活中,不少人都是西红柿的狂热爱好者,无论是生吃、做成番茄酱还是西红柿炒鸡蛋,只要是西红柿做的都来者不拒。这群人真的赚到了。

最近一项临床研究发现,每天吃点西红柿,仅6周后肝脏脂肪含量就明显下降,脂肪肝也大大减轻。2026年,《营养素》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,每天食用西红柿可以显著改善脂肪肝状况。研究人员将79名非肥胖、轻中度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成年人分为两组:一组每天吃200克生西红柿加50克番茄酱,另一组则不吃西红柿。6周后,检测结果显示,吃西红柿的一组肝脏CAP值(肝脏脂肪检测指标)平均下降35分贝/米,而对照组只下降了18分贝/米,改善幅度几乎是对照组的2倍。这种护肝效果在排除年龄、性别、体重指数等干扰因素后依然存在,说明西红柿能直接帮助减少肝脏脂肪。

研究人员解释说,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和β-胡萝卜素等活性物质可能通过激活特定代谢通路,抑制肝脏脂肪合成并加速脂肪酸氧化,从而减少脂肪积累。生熟搭配的吃法能提供不同生物利用度的营养,使护肝效果最大化。

西红柿不仅对肝脏有益,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、番茄红素和膳食纤维,具有抗氧化能力,有助于降低胆固醇、抗炎,对防治脂肪肝很有帮助。2026年4月,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《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番茄红素(征求意见稿)》拟将番茄红素正式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,功能声称明确为“有助于增强免疫力”和“有助于抗氧化”。

![[快讯]卖车亏百万的4S店集体“爆改” 新业态求生记](http://cn.gzbj58.com/file/upload/202608/13/153151401.jpg)
![[快讯]女子伪造2万元存单骗家人被判6个月](http://cn.gzbj58.com/file/upload/202608/13/153805291.png)
![[快讯]业主称遭遇入室抢劫警方介入 嫌疑人刻意规避监控](http://cn.gzbj58.com/file/upload/202608/12/231955791.jpg)
![[快讯]浙江多地道路因台风积水塌方 紧急抢修与群众转移同步进行](http://cn.gzbj58.com/file/upload/202608/12/013452561.jpg)